撥打電話 Line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發佈時間:2021-02-05 13:48:57)
因為外遇,而受傷害的受害者
美國臨床心理學家 Dr. Janis Abrahms Spring 根據其臨床經驗及實證研究,整理出七項外遇中受傷者的心路曆程,我再根據自己的臨床經驗對此七項提出補充。
 
一.失去自我認同。
例如一位女士向來以自己很善于理家?傲,一下子過去這個優點現今卻在有外遇的丈夫眼中變成了缺點,忽然之間,他不知道什才是對的什是不對的?不知自己到底是誰?怎樣才能被稱為好妻子、好情人?弄不清楚自己的角色到底應該是什麼?生命好象斷了線的風爭一般,不知何去何從。
 
二.突然覺得不再被珍愛。
覺得自己是個沒有價值、可以隨時被拋棄的人。
 
三.失去自尊心和自我價值感,覺得人生是如此的不值。
有一位太太,為了想要和第三者較勁,在一間最好的百貨公司裏買了一件很性感的衣服,回來一照鏡子不禁淚水縱橫,悔恨交加,不知自己為何會失格到這種地步。
 
四.突然失去身心掌控的能力。
被棄的一方此時常有兩種完全相反、完全沖突的生理狀態同時在進行。一方面強迫性地處在高度亢奮的狀態,動不動就被驚擾,非常的緊張和焦慮,另一方面又冷漠得像槁木死灰一般,一點勁兒也提不起來,又憂慮又沮喪。
 
五.某些人生基本假設開始動搖。
美國心理學家 Ronny Janoff-Bulman 在一九九二年指出:有三個人生基本信念常在人遭遇到重大變故與失落後開始動搖。
 
1.慘遭不幸後人往往不再信賴這世界是善良、仁慈的,覺得處處不安全、隨時會被害。
 
2.這世界不再是個有規則、有意義的地方。覺得耕耘不見得有收獲,行善卻可能遭惡報。
 
3.不再認為自己是個可愛的、有價值的好人。對被棄者而言,外遇像是晴天霹?。
 
當這三個基本的假設都被動搖的時候,當事者往往就陷入極度痛苦、困惑的身心狀態。
 
六.常問:為何會遇到這事?
有信仰的人,有時還會質問上帝,甚至對信仰開始產生懷疑。
 
七.產生強烈的孤寂感。
在外遇狀態下的人最需要得到別人的支持,但是很多傷心人此時卻因為無人能了解這種刻骨銘心的痛而飽嘗孤寂感之煎熬。更可怕的是有人既不能了解又不懂傾聽,只會亂出主意,說什麼沒關係啦!天涯何處無芳草啦!這一類的話。